羊羽喜欢喝蜜雪冰城

生于尘埃
溺于人海
死于理想高台

『利落』愿得一心人


偏ooc,请见谅



“额娘!额娘!…”


院子里传来了昭华小魔王的喊声,十岁了,别的本事到没怎么长进,就这嗓门跟她皇阿玛进门一样,越来越大。


璎珞在软榻上揉了揉头,刚刚才被诊出又有了两个月身孕,心里正烦着,都不知怎么撒气,没想到…又来一个小魔王…


这日子真的消停不了!


“你跑那么急干嘛?待会摔了又得哭到整个宫里都得笑话你!”


璎珞拿着帕子给昭华擦着身上的汗,瞧她一脸着急样。


不用想,肯定是又惹了什么麻烦,跑她这躲难来了。


这丫头真就没一天能让人省心。


“说吧。”


“这次又惹了什么麻烦。”


“嘻嘻…”


“额娘这话说的,当然是我想额娘了嘛!”


昭华笑嘻嘻一把抱住她额娘的胳膊,往她身上一靠,璎珞被她这突然一靠没反应过来,往后靠了一下才稳住身体。


“娘娘!”珍珠急着上前扶着自家主子,璎珞挥了挥手暗示没事。


“公主小心些,公主又要有小弟弟了。”


“真的吗?”


昭华惊喜低头看着额娘的肚子,满脸期待。


“我又要有小弟弟了!”


“好了好了…”


璎珞揉了揉耳朵,耳朵差点就要聋了,用手指点了点昭华的额头。


“别打岔!”


“说清楚,这次又惹了什么麻烦!”


“不说,额娘就直接把你交给你皇祖母和皇阿玛!”


昭华瞬时面露难色,皇祖母她倒不怕,只要撒个娇说几句好话就行。


只是她那皇阿玛…这次还去寿康宫抓人了,要是被他抓到,肯定不止是抄书那么简单了…


现下唯一法子,便只能是她额娘了。


“也不是什么…”


“就…就逃了几次课…然后就…”


“逃课?”


璎珞有些怀疑,这丫头逃课那不是家常便饭吗,何时有这么害怕过。


恐怕没这么简单的吧。


“我…我就是去御花园逛逛,然后就…就撞见皇阿玛了。”


“就这么简单?”


“嗯…”


昭华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


“主要…就是…不是我一个人…”


“一口气说完。”


璎珞被她这说的晕头转向,实在不知道她到底逃了个课怎么就得罪她皇阿玛了。


“哎呀…就是我前些天逃课…在御花园碰到拉旺了,就聊了几句…”


“他说今天有礼物送我,让我下课去…但上课无聊,我就提前逃了课去了嘛…”


“还没蹲到他…居然碰到皇阿玛了…我还没想好借口呢,然后拉旺就来了…”


“关键拉旺还坦白了,说是他约我的!”


“皇阿玛当时气的啊…眼神差点就要杀人了一样…不过还好他有政务回去了…”


“他说等他忙完就来收拾我!”


“然后刚刚他真的去寿康宫抓我了…我只能跑出来了…”


“额娘,救我啊!”


“噗嗤!”


璎珞听完没忍住笑了,捂着嘴笑出了声来。


昭华有些摸不着头脑,她有点迷惑。


不对啊,额娘怎么还笑了啊?


她这一口气全说完,本就抱着破罐子破摔的想法,额娘再怎么生气,也应该会帮着她在皇阿玛面前说话的。


怎么现在,反而觉得额娘更高兴了啊?


“额娘,您…”


“就这些啊?”


璎珞收住了笑,又用手指点了点昭华的额头。


她跟她皇阿玛都没想到她能和拉旺那孩子这么快就能聊到一起,这丫头居然自己先出手了。


挺好,有自己当年的风范。


“你皇阿玛能不生气吗?天天逃课,还敢跑着去和拉旺玩…”


“我没有!”


“我可是隔了很久才逃一次课的!师傅还夸我功课进步来着呢!”


璎珞无奈摇了摇头,这怎么从她嘴里说出来自己逃课还有理了呢?


都不知是遗传了谁的,歪理一大堆。


“额娘问你,为什么同意拉旺送你东西啊!”


“他要送,我自然要收啊!”


“而且他还有点好看,看了也让人高兴啊…”


后半句昭华低喃着,幸亏璎珞靠的近,不然都听不到。


“你啊…”


这丫头跟她皇阿玛怎么一模一样!


看见好看的都走不动路了。


果然好的没遗传,坏的都遗传了。


璎珞无奈摇了摇头,不经意转头瞥见,窗纸上那一抹露出的身影。


不用想就知道是谁了。


只不过啊,这偷听这技术什么时候才能提高些。


“你能不能不要学你皇阿玛啊?”


“看到美色就走不动路了?”


窗纸上的身影晃动了一下,璎珞想到他现在的表情就开心。


“哪有啊?”


“额娘明明也是啊…”


“上次额娘去给皇阿玛送鸡汤,我还看见额娘看到人家新晋的状元郎眼珠都不带转的…唔…”


璎珞脸一红,一把捂住她的嘴,这丫头在胡说些什么!


“你在胡说些什么呢?”


“咳咳…额娘问你…你…以后愿不愿意嫁给拉旺啊。”


璎珞轻呼了一口气,赶紧转移话题,不然外面的估计带着她也得收拾。


昭华撑着头想了一会,神情似乎在犹豫了很久


“不愿意。”


“为什么?”


璎珞有些惊讶她的回答,她动作轻柔地将昭华揽入怀中,轻轻揉了揉昭华的发顶。


“能告诉额娘原因吗?”


“我不喜欢我以后的夫君身边有那么多女子,我想他只爱我一个人。”


“就像是“一生一世一双人”一样。”


璎珞更加惊讶,她这些都是从哪学来的。


但同时也有些惊喜,她如今在这深宫里竟还能懂的这些东西,没有被那些条条框框约束,以后也不会吃亏太多。


“你…你这些到底从哪学来的!”


“额娘的那些的话本子啊…”


话还没说完,昭华才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赶紧捂住自己的嘴。


“好啊,原来是你!”


璎珞心虚看了看窗外,低着头在昭华耳边教训她。


“我就说怎么莫名其妙少了几本,我还以为是你皇阿玛藏起来了…”


“快拿回来给额娘!不然被你皇阿玛发现了,额娘可保不住你!”


“以后可不许再看了!”


“好好好…我回去就送回来给额娘…”


璎珞看着窗纸上的身影,本想让他听一下,能让他理解昭华跟拉旺。


这下可好,越说越乱,感觉自己还要被他收拾一番。


“那额娘问你啊…”


“你对拉旺有没有好感啊…”


“有那么一点点…但是,如果一想到他以后身边会有那么多女子…”


“我不想嫁给他!”


“他不敢!”


门外响起弘历的声音,他快步进来,按住了起身行礼的璎珞,拍了拍璎珞的手背。


“他不敢,昭华。”


“拉旺答应过皇阿玛,他一生只会好好爱你。”


“他若欺负你,就来找皇阿玛。”


“皇阿玛替你教训他。”


“真的…真的吗?”


昭华惊喜地呆住了,璎珞朝着昭华挤了挤眼色,昭华马上反应过来。


“谢皇阿玛!皇祖母还不知道额娘有孕了呢!儿臣这就回去告诉皇祖母!”


还没说完,昭华就行了礼往外跑。


“哎,你…”


等弘历反应过来,才发现又给这丫头跑了。


本是在寿康宫抓不到昭华,想到肯定会躲来延禧宫,没想到一进门就知道她又有了两个月身孕,心中满是按不住的惊喜。


“皇上别叫了,昭华早就跑远了。”


“下次抓人就早点,不然又让跑了…”


弘历也不怒,笑嘻嘻在璎珞身边挤挤坐了下来,也不顾璎珞有些嫌弃的眼神。


“真的,又有了吗?”弘历有些惊喜轻轻摸着璎珞的肚子。


“太医院诊的,还能有假?”


“假不了假不了!”


“臣妾今年已经四十了,四十了呀,传出去怕不是被人笑话,臣妾的脸面何放啊?”


“嘻嘻,你魏璎珞脸皮一向不是最厚的吗?”


“何况朕在呢,谁敢笑话你!”


“你…”


算了算了,璎珞实在不想和他扯,歪理他最多。


“拉旺那孩子何时承诺过皇上的,臣妾怎么不知道?”


“朕肯定早得查清楚啊,哪像你这额娘做的,教昭华那些什么话本子的东西…”


“是是是,皇上最好了。”


什么跟什么啊,明明自己为了昭华他们天天操心这个那个的。


许是怀了身孕,脾气来的也快。


璎珞一脸冷漠站了起来,正往寝殿里走。


“哎,你别。”


弘历一把拉过璎珞坐在自己的腿上,这人脾气怎么说来就来了。


“哎呦,这有了身孕可不能;动气,好端端的怎么还跟朕生了气呀。”


“是朕说错了…你这个额娘为了昭华他们也操心了很多。”


“皇上知道就好…”


“朕还没找你算账呢!你前些日子天天破天荒来给朕送吃的目的何在啊?”


弘历眯着眼,板起脸来问着她。


“自然是…关心皇上啊…”


“是为了偷看新状元郎是吧!”


他伸出手,想像以前一样捏着她的脸,可手停在她脸旁,却想起她有了身孕也不好欺负她,只能气着放下手。


“哪有啊,臣妾与皇上这啊,也算是彼此彼此而已。”


“皇上别气啦!”


璎珞把头枕在弘历的肩膀上,静静闻着他身上的龙涎香。


“好了,您儿子说饿了,要用晚膳了。”


“你啊…”


弘历微微皱眉,自己到底怎么又被她三言两语给带进去,还浑然不知。


“下次不许了!”


“是是是。”




晚膳过后,两人为了消食在宫里散步,在御花园的亭子里停了下来。


璎珞把头枕在弘历的肩膀上,闭上眼睛,静静享受着这份惬意。


“璎珞,你后悔吗?”


“什么?”


“昭华今日说的那句“一生一世一双人”,朕知道你肯定也有这样的愿望,朕…”


璎珞无奈地摇了摇头,她真的快要被这人气笑了,难不成她现在后悔还来得及?


“后不后悔,也许这答案皇上心里最清楚吧。”


弘历握着她的手微微用劲,璎珞知道这人啊,是急了起来。


“可惜啊,这世上哪有什么后悔药…”


“臣妾这日子啊…也只能凑合着过呗。”


“魏璎珞你啊…” 


“那朕呐…也勉为其难和你凑合着过了…”


弘历话还没说完,璎珞突然起身,环住了弘历的脖颈,低头吻到了弘历的唇上。


许久,直到弘历有些喘不过气来,她才缓缓放开,随即抿唇轻笑,复而柔声道:


“那现在皇上觉得臣妾还后悔吗?”


闻言,弘历大笑几声,说道:


“不后悔了。”


时光如水,惊涛拍岸。


近半生,时光把陪伴熬成良药。


此生执手,涉过岁月的蹉跎。


在这场黄昏中,璎珞望着这曾经不曾幻想过的生活。


蓦然想起小时她从街边的书摊寻来的那一本诗词。


书中的文字她几乎都已淡忘,却唯有那一句,压在记忆里很多年依旧鲜活:


愿得一心人。


隔着数十年的岁月,她在紫禁城中再次轻轻地吟诵出这几个字。


再睁开眼,还好,有他在。


日落西山,晚霞红烈褪去,星辰璀璨闪烁,御花园的湖面粼粼波动,倒映出两个人的影子。


如此甚好。


(完)


“人心可安,花好月圆”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评论(25)

热度(27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